創辦人的話

創辦人的話

站於資訊科技與社會服務之間

回想資訊科技資源中心的誕生,乃源於2000年「千年蟲」電腦程式缺陷問題。當時中心前身是社聯IT部門,主責提供軟件予會員機構處理數據分析。我們在政府委託下展開「千年蟲計劃」,為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及其服務單位的電腦和電子設施檢查有否「千年蟲」問題,避免因問題導致系統及設備故障而影響服務提供。

這次事件,讓我們掌握到業界應用資訊科技的狀況,亦造就了成立中心的契機。我們發現當時不少社福機構尚未善用資訊科技,但社會正邁向數碼化,有感必須加緊推動機構使用資訊科技。於是,我們由買賣做起,為各機構選購最具成本效益的資訊科技設備,隨後逐漸擴展業務,提供技術支援、編寫程式等服務。2002年,資訊科技資源中心正式成立,以商業模式運作,自負盈虧。

誠然,中心並非只是一家資訊科技公司,而是肩負使命的社會企業。我們既是電腦專才,也是社會服務工作者。面向社福界,我們有責任協助社會服務機構,探索創新科技應用於服務上、鼓勵機構試用,從而改善社會服務,並提升機構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面向公眾,我們致力消除數碼鴻溝,協助弱勢社群融入資訊社會。

今天香港,科技與生活如影隨形,但仍有弱勢社群無法接觸或不懂使用資訊科技。當資訊科技愈發達,他們便愈被邊緣化,加劇社會不公。我們絕對要更努力協助弱勢社群融入社會,正因為他們是少數,我們更不能遺棄他們,讓他們落入絕境。

中心營運至今二十載,一直發揮橋樑作用,把資訊科技帶到社會服務中,並隨著社福機構的資訊科技需要變化而成長,致力在這方面為業界闖新天地,同時助社群改善生活。

然而,中心的工作尚未完結,相反,只是剛剛開始。實現數碼共融的工作艱巨漫長,不知何時才會達到。在此,謹以杜牧《山行》勉勵各位,縱然道路崎嶇遙遠,但我們總會走過,能夠經得起風霜考驗,邁向花開燦爛的一天。

 

杜牧 《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馮一柱博士

資訊科技資源中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