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會訊

四月會訊

Tech for Good Day 2020 (Virtual) 網上研討會- 立即報名參加!

最近,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及遠端工作(Remote Working)於整個社會大行其道,各行各業勢將急切地加速推行數碼轉型,共同踏進一個全新的數碼時代。
為了讓非牟利團體的社區服務不再約束於地域及距離的界限,Microsoft 香港將再度舉辦 Tech for Good Day,並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行,主題為「與社福同行 – 全力支援建構現代化工作場所」,希望藉此機會讓NGO了解更多遠端工作及雲端服務方案,全面提升現代化工作模式、前線服務、後勤資料探勘等服務。

日期: 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活動網頁)
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3時45分
Microsoft Teams網上連結: 加入網上會議
登記: 登記表格 (截止日期為4月27日)
語言: 廣東話
對象: NGO同工
*首30名完成活動結束問卷的參加者可獲送精美禮品套裝!
免費登入Microsoft Teams會議簡介

於活動前了解更多Microsoft雲端工具:

歡迎追蹤 Microsoft Philanthropies Hong Kong 以獲取最新資訊
了解更多Microsoft無障礙輔助工具
瀏覽 Microsoft SparkHK Website

網上會議程式Zoom之保安及私隱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下,會議程式現已成為機構同工在家工作不可或缺的對話及視像會議的工具,亦因程式在短時間內被廣泛應用,其保安及私隱保障問題隨即受到廣大關注。最近熱門程式之一「Zoom」被揭存有安全漏洞,據早前傳媒報導,曾出現的問題包括程式把用戶部分資料傳送到Facebook、曾錯誤地分流數據到國內的伺服器、有用戶報稱會議曾發生遭陌生用戶惡意闖入並分享不相關的畫面(又稱為Zoombombing)的狀況、亦有研究指出Zoom的數據傳輸過程有加密不足的問題等等。

部份問題如Zoombombing是可以透過小心使用及適當的程式設定來避免的,例如切勿公開分享會議的連結,會議主持人將「分享畫面」選項設定為「僅主持人」可以分享畫面。然而,面對現時全球對Zoom的安全漏洞的關注,Zoom方面亦承諾會透過不斷更新以改善個人私隱和保安問題,所以,用戶必須經常更新軟件在最新版本的狀態。

另外,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於4月2日在其「保安博錄」發表網誌,列出10招建議保障 Zoom 網上會議安全。當中包括︰

  • 使用最新版本的Zoom軟件及保安軟件
  • 切勿在會議期間分享機密資訊
  • 避免使用誤導性名稱或暱稱,讓主持人更容易識別與會者
  • 切勿隨意分享或公開主辦方傳送的會議ID和網址
  • 保護會議私密性及防止非法入侵者,例如只向與會者分享會議ID和網址;使用預先登記功能來控制與會者名單;善用等候室功能來控制誰可登入會議;設定分享螢幕至 「僅主持人」(Only Host),並只在有需要時才開放此功能給與會者等
  • 小心處理會議錄像以確保安全及保護與會者私隱
  • 為網絡會議制定有關的機構保安政策,供員工於主持和參加網上會議時遵循

詳細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hkcert.org/my_url/zh/blog/20040201

除Zoom以外,現時市面上亦有其他網上會議程式及方案可供選擇,如Adobe Connect、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Google Hangouts Meet等,機構可就其需要作出最合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