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快速創作具吸引力的圖像及文本

善用AI快速創作具吸引力的圖像及文本

善用AI快速創作具吸引力的圖像及文本

提高服務/活動推廣效率及成效

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的急速發展,智能機械人已經不再像從前只可以處理一些簡單及重複性的工作,而是可以自主學習及理解各種指示,執行各類工作。當大家都正擔心會否被機械人取代的同時,有否想過在現今世代任何工作都講求即時處理及人才不足的情況下,智能機械人可否成為機構及同工的得力助手?

近年人工智能(AI)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一項名叫「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技術能根據各種指示,自主學習並創作不同的內容,例如文字、圖像、影片和音頻等。ChatGPT、Bard、Claude、DALL-E、Midjourney等AI聊天機械人及AI繪圖工具的出現,令不少人讚嘆不絕,而那些應用背後使用的技術正是「生成式人工智能」。那些科技應用已經不再只是供一般耍樂,而是切實地在業務運作上優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

 

利用聊天機械人解答內部查詢
機構內部通常有大量的指引(如:服務質素標準、應變措施)、員工手冊、服務承諾、申請表格、財務管理政策等,業界同工的流失率亦非常高。智識的管理及員工培訓便成為機構運作一大挑戰。現時的AI聊天機械人已經可以「熟讀」機構內部文件,並以聊天機械人形式解答員工查詢,大大減低相關同工要解答同事查詢的人力及時間,同工亦可以更快捷獲取所需資訊。

ChatGPT
Image source: Top 70+ Generative AI Applications / Use Cases in 2023 (aimultiple.com)

 

自動草擬宣傳稿及社交平台貼文
機構及服務單位平日都會透過網頁、電郵及社交平台貼文宣傳服務及事工,那些宣傳及貼文一般需要很即時性,例如活動完結後要短時間內張貼貼文。一些宣傳更需要圖文並茂,以吸引讀者。這些時候,便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自動製作宣傳橫幅及貼文【註1】,編輯人員可以大大縮減發貼文的時間。當然,編輯人員在發佈人工智能自動產生的貼文前應要事先檢閱及作適當修改。

 

利用自動產生的插畫來講故事(尤其是服務對象是兒童)
同工提供服務時,尤其是對象是兒童,很多時都會以動話或插圖作輔助,例如以說故事形式進行,令服務對象更投入活動。現在的AI繪圖科技已經可以根據用戶的指示,自動創作插畫【註2】。同工因此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為故事的劇情設計適合的插畫。

AI Generated Image
AI generated image
Image Source: Top 70+ Generative AI Applications / Use Cases in 2023 (aimultiple.com)

 

資訊科技資訊中心有提供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方案及各類電子服務(e-Service)系統,大家如對上述科技應用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電話 2922 9290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

 

參考文章:
Top 70+ Generative AI Applications / Use Cases in 2023 (aimultiple.com)

What is ChatGPT, DALL-E, and generative AI? | McKinsey
【註1】:52. Content creation for marketing
【註2】:1. Image Generation